close

到底補習好或不好呢?

生為小一生的家長,小朋友從幼稚園無憂無慮的生活,一下就跳到需要背起沉重的書包上學,每天面對的是課堂上老師教導的資訊,隨時還可能來個隨堂小考,看到同學一個一個上了安親班、補習班,身為家長是不是也該有所作為呢?

我認為爸媽可以稍安勿躁、不需操之過急,在這個起跑點,我相信每個家長都希望小孩子最好一馬當先,直接衝到終點線,讓其他人都看不到自己家小孩的車尾燈,所以覺得上了安親班還不夠,再來個國語、數學考前衝刺班,平常有空檔再塞個鋼琴、美術、舞蹈…調劑一下身心,這個是放鬆?我即便是個大人,每天上完班,晚上再加上這些學習,沒掛可能也快吐了吧。

雖然我不是教育專家學者,但以過來人經驗反思,記得我小學成績一直不大好,每到放假就很不開心,因為會被老媽逼著在書桌前面罰坐一個上午,書是打開的,心卻在亂飛,不管在幹嘛屁股就是不能離開椅子,離開是會被揍的,但成績始終不理想,爸媽也不知從何教起,久而久之也習慣了,對我也沒啥期待,全班47個同學考個35~40名好像也沒什麼,所以大家就行禮如儀,妳要我坐,我就坐著把筆、橡皮擦和尺組合成飛機、指揮艇、飛一個上午。直到四年級的一次月考成績公布了,我找了我好朋友下課一起玩,他說等我一下,我去打個電話,我在旁邊聽到他喜孜孜的跟他爸說,我這次月考每科都90分耶。我笑著,但心裡卻覺得酸酸的,想我好像沒考過90分耶,更何況每科都90分,心裡突然有種不好意思的感覺,覺得應該做些什麼,所以回去之後,我開始把書拿出來看,感覺自己稍微認真點看,結果隔一次月考,不得了了,我竟然考到了20名,我還記得成績單發下來的那天,我爸立刻騎著車載我去挑書桌,在車上還鼓勵我說要保持下去,感覺真好,好像贏了全世界。後來就試著再用點心看,成績就開始往第十名、五名、三名擠進去,甚至還用一次數學100分跟我爸打賭贏到一台時下最流行的魔術方塊,這樣的感覺到現在都忘不了。

所以我始終認為不應該把小孩塞到100分,而是應該讓小孩找到學習的動力,用自己的力量將成績拉到能力可以達到的分數,就算不行,也一定有他們擅長的地方,應該陪伴他們去找出來,教科書只能教出會唸書的小孩,但無法教出有創造力、有成就的小孩,就像我下面這部影片,如果小孩是隻魚,為什麼你硬要他爬樹,而不讓他在水裡發揮長才呢?

  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DHzqiRUuw8

 

arrow
arrow

    泰德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